30年前,在村裡的鄉間小路上走借貸出了村裡第一個高中生,他是李寡婦的第三個兒子:他10歲時父親就病死了,母親一個人沒日沒夜地掙工分,拉扯大5個孩子。走在這條路上的時候,這個村裡最窮家庭出來的孩子,眼睛里閃爍著自豪,他仿佛看到數年後自己考上大學改變命運的情景。
  可他最終還是沒有考上大學,也實在沒錢復讀。他含淚把曾經摯愛烤肉的課本親手燒掉,收拾好行囊跟著同村的長輩去山西挖煤。走在那條路上的時候,他回頭望瞭望自己家的茅草房,堅定地告別了曾經的夢想。
  當再次經過這條路,是半年以後了。被砸斷右腿的他,讓人給送了回來。那港式飲茶年他才20歲。
  他是我的父親。小時候,父親對我講起這段故事時眼裡總會泛起支票貼現淚光,我明白這不是因為對命運的哀嘆無奈,而是為了那個未竟的夢想。那個夢想成了他對我的期望,成了我們共同的夢想。
  從那條一下雨就泥濘不堪,到了秋天露水濕鞋的小路出發,我有巢氏房屋走過了小學、初中,並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縣裡最好的中學。收到錄取通知書時,我跑到地里拿給爸爸看。他放下鋤頭摘下草帽,笑著跟我說:“恭喜你!”
  上高中後我每月回一次家,一踏上那條熟悉的小路,我就會看到遠處有個身影早已在等候。周日離家返校,我萬分不舍,但還是告訴自己:下雨時沒傘的孩子就要學會跑,窮人家的子弟只有比別人更加努力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總有一天,我會從這條路走出大山,走向更廣闊的地方,去實現我和爸爸的夢想!
  高二的時候有件事情讓我至今記憶猶新。那天爸爸來學校宿舍看我,室友正在吃蘋果。後來我送他到車站,他不顧我的反對,在水果攤上給我買了蘋果。他說,“別人家的孩子有蘋果吃,你沒有的話多難堪。”
  也正是高二那年,我的成績突飛猛進,由全校五十幾名進入到全校第五名,同時參加了校運動會和校籃球賽,取得不錯的成績。那年我第一次拿到了獎學金,雖然只有100元,但那種接近夢想的感覺是特別喜悅而幸福的。
  高考,我正常發揮,排在全省2000餘名,穩上重點大學。當我以為終於要走出山村實現夢想的時候,現實狠狠地抽了我一嘴巴——因為農村網絡不通、信息封閉,加上自己和家人沒有填志願的經驗和準備,最終沒有被自己報考的任何一所大學錄取。徵集志願時被錄取到哈爾濱醫科大學,但我心有不甘。激烈的思想鬥爭後,我決定復讀。頂著全村人異樣的目光,我心裡想的是:我要向生命借一年時光,向命運要一個機會,好大學還在那裡等我!
  第二年高考,我上升了1000名。金秋9月,收割完稻子,我拿著重慶大學的錄取通知書,背起行囊,牽著爸爸的手,自豪地走過那條小路,走向了兩代人的夢想——大學。
  此時,我知道,為了我,父親已經欠下不少債務。
  上了大學,我進入勤工助學部門工作。每月的勤工助學生活補貼、學校的助學金幫助我減輕了經濟負擔。2012年由於工作積極努力,態度認真負責,我成為組織負責人,並被評為校級“優秀學生幹部”。我的成績在專業中一直保持在中上水平。大二上學期,我甚至和幾名同學共同發起成立了“社會交際協會”社團,為自己,也為更多來自農村的同學提高交際能力提供幫助。
  我不覺得自己不幸,但是當回憶起兩代人一路走來實現夢想的歷程時,才發現其實也幾多坎坷。現在夢裡我時常看到那條小路,草榮了又枯,綠了又黃。小路,父親,夢想,這些成為我成長歷程中難以磨滅的印記,融入了我的生命,成為我的故事。  (原標題:助力兩代人的大學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bfwqbzwr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