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區報訊 (記者 楊麗萍 肖意)深圳的法官將不再為解決待遇而追求“官位”,不再擠“官道”。昨天上午召開的市委政法工作會議上,深圳法院工作人員分類管理和法官職業化改革正式啟動。改革後,法官實行單獨職務序列管理,待遇與行政級別脫鉤,並按規定的程序晉升。這意味著汽車借款,法院各類人員相對獨立的職業發展通道被打通,獨木橋變成了立交橋,法官的職業榮譽感和歸屬感將大為提升。
   今年是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的開局之年。此次改革以“去行政化”為突破口,按照工作性質和崗位特點,將法院工作人員劃分為法官、審判輔助人員和司法行政人員,審判輔助人員包括法官助理、書記員、司法警察。法官實行單獨職務序列管理餐飲設備,司法警察按照警察職務序列進行管理,司法行政人員、法官助理、書記員按照綜合管理類公務員進行管理。法官實行單獨職務序列管理後,將建立法官員額、職級、薪酬、選任、交流和考核監督等一系列制度,形成法官相對獨立的職業發展通道。
   為促進司法公正,此次改革還建立健全與審判工作規律相適應的審判績效考核機制,對法官的審判工作實績、思想品德、審判業務和法學理論水平、工作態度和審判作風等進婚禮道具行全面考核。考核結果作為法官等級和職務升降的重要依據,在年度考核中被確定為不稱職的,依據相關程序降低法官等級。改革中,深圳還將探索從符合法官任職條件的檢察官、律師、法律研究人員和其他法律工作者中選任法官,併成立法官懲戒委員會,加強對法官廉潔司法的監督力度。
   通過改革,將建立一套符合司法規律、有利於穩定司法隊伍、促進司法公正的保障機制,進一步優化司法資源、完景觀設計善司法管理、提高司法效率。改革將採取分步實施的辦法,一年內完成,並力爭用兩到三年時間,初步建立一套法官管理的制度體系。
   此次改革是深圳繼政府系統公務員分類管理改革、警察專業化改革後的又一項重大幹部人事制度改革,是貫徹落實黨支票借款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的一項重要改革舉措,也是深圳今年推進司法體制機制改革、加快“一流法治城市”建設的開篇之作。  (原標題:法官職業化改革深圳破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bfwqbzwr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