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3月9日電 全國政協常委、民盟中央專職副主席徐輝9日表示,“單獨二孩”政策會不會緩解人口老澎湖民宿齡化的問題,還有待觀察。未來中國最大的群體可能會從農民轉變為老年人。
  全國政協9日10時30分邀請5位全國中谷製冰機政協委員就文化、教育、就業社保、醫衛、生態環境保護等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徐輝表示,養老是一個很大的社會問題,和我們每製冰機租賃個人都息息相關。觀察今天中國社會的文明進步,有三個新的觀察點,就是觀察我們的社會怎麼對待農民、怎麼對待老人、怎麼對待殘疾人。如果這三個群體都不能過上美好的生活,其他的社會群體生活過得再好,我們的社會也不會是一個美好的社會。
  徐輝提出,和其他發達國家比較起來,中國是跑步進入養老社會,其他國家是用了很長的時間慢慢進入到了一個老齡化社會,上百年的時間、幾十年的時間,而我們因為很多的特殊小分子褐藻糖膠原因,只用了十幾年、20年的時間。第二,中國正處在未富先老的情況下,現在的60歲以上的老齡人口是2億人,據統計,10年以後就達到4億人,到建國100周年的時候可能會達到4.8億,現在的“單獨二孩”政策會不會緩解這個問題,還有待觀察。
  徐輝表示,國家如果能夠健康、持續地發展,解決養老問題,我們就更加有保障。第二方面,要為老年人建立更多的安全保障網,現在社會基本上實現了養老制度全覆蓋,8億人得到制度安全網的保障。另一方面,不僅要有安全網,安全網還要有足夠的力度,能夠起到應有的保障作用。他特別提出,55元的基礎養老金的標準還是比較低的。希望隨著國家財政的提高,能夠逐漸提高養老各方面水平的標準建築設計,使得保障網的力度越來越強。
  第三方面,希望各方面銜接工作還需要繼續推進,比如中央和地方保障網的銜接,使得老年人在不同的群體里都可以得到保障,比如城鄉居民的養老保險銜接問題,還有職工養老保險銜接的問題,各方面制度銜接的問題,這些年來都取得了進步,但是還不夠,還需要繼續推進。
  徐輝說,最終破解養老這個難題無非是靠三股力量:一是靠政府的力量。政府在規劃當中、在財政當中應該安排更多的財力。新增財力以後,預算應該安排更多的財力發展老年人事業。二是有一個很好的政策來引導社會關心老年人事業。發達國家1000人當中大概有50-70張床位為老年人服務,我們國家差距還是很大的。所以,應該有一個政策引導市場,稅收、財政補貼、土地各方面政策鼓勵社會關心和扶持、支持養老事業的發展。三是老年人權益保障法,鼓勵大家要經常回家看看,法律規定個人在養老方面承擔必要的責任,為自己和家人,這也非常重要。  (原標題:徐輝談破解養老困局:為老年人建立更多安全保障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bfwqbzwr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