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記者呂諾)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13日提出,嚴厲打擊違法違規經營和處置超過保質期食品的違法行為,情節嚴重者吊銷許可證,列入食品生產經營“黑名單”。
  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13日發出關於進一步加強對超過保質期食品監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要嚴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規的規定,監督食品生產經營者對超過保質期食品及時進行清理,並採取停止經營、單獨存放等措施,主動退出市場。
  國家食品藥品監管局強調,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使用超過保質期食品和回收食品作為原料生產加工食品,不得使用更改生產日期、更改保質期或者改換包裝等方式銷售超過保質期食品和回收食品,不得將超過保質期食品銷售給其他食品生產經營者。食品生產經營者要按照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規規定,對超過保質期食品和回收食品進行無害化處理或銷毀(包裝一併銷毀),也可通過由有資質的單位回收後轉化為飼料或肥料等。必要時,食品生產經營者要及時通知當地食品藥品監管部門監督銷毀。食品生產經營者要建立超過保質期食品和回收食品處置台賬,定期報告當地食品藥品監管部門。
  國家食品藥品監管局提出,對檢查中發現的違反超過保質期食品和回收食品管理要求的食品及其生產經營者,要依法嚴格查處,並及時追查問題食品的來源和流向。要將相關情況記入食品生產經營者信用檔案和信用分類管理系統。對信用等級較低的生產經營者,依法採取有效措施,加大日常監督檢查頻次。要依法加大處罰力度,加強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的銜接,對涉嫌犯罪的,及時移送公安機關,嚴禁以罰代刑,確保刑事責任追究到位。  (原標題:食品藥品監管總局:銷售過期食品情節嚴重者吊銷許可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bfwqbzwr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