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蘆草園衚衕平房防雨防汛修繕工程正在進行,上午工人修繕房頂攝/法制晚報記者 洪煜
  法制晚報訊(記者 陳斯)本市開展汛期房屋安全檢查。東城區針對私有平房表示,如果屬於特別危險房屋並且為特別困難家庭,可申請由政府出資補貼,進行修繕改造。
  上午,記者跟隨市住建委來到前門地區瞭解汛期房屋安全巡查情況。東城區房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平房區無論直管公房還是私房,只要屬於危房,均由街道辦事處負責馬上將居民轉移,同時個人困難群體可向政府申請,對房屋進行修繕改造。
  “但有兩個前提,一是房屋屬於特別危險的情況,這個由房管部門鑒定;二是群眾屬於特別困難群體,這個由街道辦事處鑒定。只要兩個條件均滿足,政府就會出資補貼,進行改造。”該負責人表示。
  對於有產權人或產權單位的私房,每年汛期前會進行社會公告,告知產權人或產權單位須對房屋安全負責,危舊房屋應進行加固改造。同時,街道辦事處、房管部門也會進行一次私房普查,全面瞭解房屋安全情況。2012年“7·21”暴雨後,對特別危險的房屋及特別困難的群眾,由政府出資搶修,每年對此項工作給予1000萬元資金支持。
  危舊直管公房由政府出資修繕
  直管公房方面,東城區有四類以上、嚴重破損的房屋9萬平方米,涉及1.4萬間房屋,占總量的39%。這一數據從2012年的46%下跌了7個百分點,正是因為在2012年“7·21”暴雨後,市級財政給予了3800萬元的專款對危房進行改造,同時加上區縣“煤改電”工作中對一些不保溫的房屋進行了改造和部分修繕。
  之後,每年政府給予2000萬元資金支持對危舊公房進行修繕。目前,東城區的嚴重破損房屋主要集中在前門、天壇、永外等4個區域。每年東城區對直管公房會進行兩輪巡查,第一輪在每年11月中旬至第二年春節前進行,掌握嚴重破損房屋的數量以及分佈情況並制定下一年的維修計劃。今年東城區將大修房屋20間、綜合維修300餘間。
  第二輪則在每年“五一”後、汛期前進行“查缺補漏”,對一些來不及修繕的房屋進行苫蓋等。此外每年還會提前進行汛期物資籌備,包括砂石、木料、苫布以及水泵等。
  此外,相關負責人表示,東城區還存在一些拆遷滯留區、簡易樓等,均是汛期房屋安全管理中的重點。
  平房區改造有望建長效機制
  東城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存在的問題是改造資金不足,危舊房屋不能一次性改造到位,給汛期工作帶來一些困難。建議對於危舊公房改造建立長效管理機制,給予常態的資金支持;同時,解決拆遷滯留區危舊房屋的解危排險問題;對於私房中的危舊房屋,如果個人進行加固改造,由市財政給補貼,也應建立長效機制。
  市住建委副主任馮可梁表示,對於這些情況和建議將進行梳理和分析,彙總成相關建議上報給市政府,做好汛期平房區的解危排險工作。
  攝/記者 洪煜  (原標題:特困家庭修危房可獲補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bfwqbzwr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