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司法廳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司法行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通過層層召開會議、下發文件、組織座談等方式,扎實抓好學習貫徹工作。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指示,就進一步做好監獄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為我們指明瞭努力方向。要以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引領,進一步破解難題,不斷提高監獄工作水平。
  要破解執法不夠規範的難題,進一步完善監獄刑罰執行平臺。江西自主研發的監獄刑罰執行平臺,對罪犯日常考核獎懲全部自動生成,從源頭上規範了執法行為。今年3月,司法部抽查了全省監獄近三年職務犯罪保外就醫案件,全部符合法定條件。我們要進一步拓展、深化、應用好這個平臺。
  要破解個別領導幹部干擾執法的難題,進一步落實“三個不准”的規定。省司法廳《關於嚴禁領導幹部干擾監獄執法工作的規定》,要求領導幹部不准為罪犯減刑、假釋、保外就醫向基層打電話、寫條子、打招呼;不准要求違規為罪犯調整工種或關押場所;不准指示基層幹警違規對罪犯進行考核獎懲。今年上半年,全省辦理死緩、無期徒刑、重要罪犯減假保案件262件,無一投訴,無一舉報。
  要破解刑釋人員就業難題,進一步加強罪犯職業技能培訓。江西在各監獄都建立了職業學校,至去年底,已有5.1萬名罪犯參加培訓,其中4.83萬人獲得職業技能證書。要進一步創新培訓形式,增強培訓實效,努力幫助更多罪犯實現“一齣獄門,就進廠門”的夢想。
  要破解刑釋人員安置幫教難題,進一步完善監獄與社會無縫對接機制。要進一步完善全員必接必送機制,刑釋人員出獄,由當地司法所或村(居)委會接回,並及時落實責任田、責任山,幫助解決社保、醫保等,發放半年最低生活補助,真正做到“出獄有人接、回去有人管、就業有人扶,困難有人幫”。
  要破解監獄與社會信息銜接難題,進一步完善刑釋人員安置幫教數據庫。將罪犯基本情況、犯罪事實、社會關係、改造表現、社會危害性評估以及安置幫教建議等,全部納入數據庫管理,並與公安、民政等部門實現數據共享。
  要破解罪犯家屬會見難題,進一步應用好遠程會見幫教系統。充分發揮遠程會見幫教系統的功能,逐步延伸到基層司法所,罪犯親屬在當地就可以與獄內罪犯會見,減輕旅途負擔,真正使這個“民心工程”更加便民惠民。
  要破解罪犯醫療難題,進一步健全罪犯醫療保障機制。將罪犯醫療納入新農合範疇,將監獄醫院納入衛生行政管理體系。健全完善與地方甲級醫院的對口幫扶政策,切實提高監獄醫療衛生水平。
  要破解基礎設施落後的難題,進一步加大監獄佈局調整力度。近年來,江西完成了贛州監獄等八所新監獄建設。要集中財力,打好攻堅戰,把全省監獄都建成設施一流的新監獄。要積極推進監獄信息化建設,不斷提高監獄信息化水平。
  (原標題: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bfwqbzwr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