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引領社會正氣的“靈魂工程師”——文學界培育和踐行新竹買房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座談會在京召開
  新華社北京8月28日電(記者 薑瀟)8月28日,中國作家協會在京舉行文學界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座談會。中國作協主席鐵凝在會上宣讀倡議書。與會的老中青作家、評論家紛紛表示,要充分發揮文學作品在傳播、弘揚核心價值觀中的獨特作用,用充滿陽光和正能量的作品吸引讀者、引導社會,自覺做社會主義新竹買屋核心價值觀的培育者、弘揚者和踐行者。
  《倡議書》倡議全國文學工作者自覺肩負起文學工作買屋者的神聖使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努力奉獻更多的優秀精神食糧,積極做核心價值觀的模範踐行者。《倡議書》號召全國文學工作者共同行動起來,用手中的筆書寫民族百年夢想,用文學的力量激勵每個人奮發前進,為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不斷註入生機與活力。
  中國作協黨組書記、副主席李冰說,在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滋養大眾精神心靈、提升審美境界和人文品格這樣重大任務面前,作家必須堅定地站在第一線,作表率,有擔當。要充分發揮文學作品形象的、無聲的,然而是深刻的價值引領作用,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商務中心真正成為作家們心靈的羅盤、情感的中樞。
  “希望作家和文學工作者努力做到知行合一、率先垂範。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為精神追求,外化為自覺行動。向社會負責、向讀者負責、也向自己負責,努力使自己作品的力量與人格的力量成加法,而不是成減法SD記憶卡。多說有利於團結和諧的話,多做有利於團結和諧的事,進一步鞏固文學界隊伍大團結、創作大繁榮、事業大發展的良好局面。”李冰說。
  “我是文學戰線的‘普通一兵’,也是一個退役多年的老兵。”年過八旬的兒童文學評論家束沛德認為,文學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上,應當發揮潤物細無聲、潛移默化的獨特作用。束沛德說:“退休後,我依然關註兒童文學,特別是在向青少年推薦閱讀書目時,我特別強調用有趣的故事、生動的形象,讓孩子們學會辨別真善美與假惡醜,感悟愛與快樂,懂得感恩、團結與互助。從娃娃抓起,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種子在少年兒童心中生根、發芽、開花、結果,使他們真正成為胸懷中國夢、追求中國夢、實現中國夢的新一代。”
  作家蔣巍說,從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到許多許多中國作家在國際講壇上發表演講,介紹當代中國和當代中國文學,我們都深深感受到這種尊嚴和自豪。今天,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距離我們如此之近,這個圓夢時代來得太不容易了,找到這條道路也太不容易了,黨和人民為此付出沉重的代價。我們必須堅定不移前進在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必須小心翼翼地守護“中國夢”和“民族魂”。作家作為歷史的寫手和時代的推手,要為祖國和人民發出真實的聲音,輸送奮進的激情。
  《人民文學》雜誌原副主編崔道怡認為,作家首先應該是以增進讀者良心良知為己任的“靈魂工程師”。一大批文學工作者倡議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十分必要、及時。進入消費時代,物欲膨脹起來,一時間,一些花哨、低庸的暢銷文字大行其道,嚴重損害了人們的審美標準。文學,從來就肩負著“文以載道”的使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提出,是黨和國家對文學工作者的囑托,也是讀者對作家的期望。面對核心價值觀這12個鮮活生動的詞語,需要我們文學工作者切實有力地踐行,更有待作家將它轉化為形象的畫圖,為讀者做好詮釋。
  “除了自律,我們還應該做些什麼?”這是80後網絡文學作家唐欣恬常和其他年輕作家探討的問題。“對於年輕作家而言,核心價值觀落到我們身上就是在寫作上堅持謳歌‘真善美’。”在談到個別網絡文學作家片面追求點擊率而創作一些低級趣味的作品時,唐欣恬表示“絕不會迎合這種寫作,我會始終堅持自己的創作風格。生活中,難免太多艱難,但我想說,無艱難,不精彩。希望我的作品能給讀者帶去正能量;更希望每一位讀者,也能用自己的方式,將正確的、陽光的價值觀,永不停止地傳播下去。”
  座談會上,京津冀60餘位文學界人士在倡議書簽名板上簽名,簽下文學工作者對文學事業和社會公眾的莊嚴承諾。  (原標題:文學界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座談會召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bfwqbzwr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