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港醫學院研發治療肝癌新療法 酒精混合劑七成機會可救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丁一鳴):肝癌被稱為全球第四大殺手,對人類健康危害極大。23日,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宣佈發現新的治療肝癌技術,能有七成機會完全消滅肝癌細胞。
  治療肝癌的傳統方法,是註射碘栓塞劑進入肝血管,阻止癌細胞繼續吸收養分。但是這種栓塞劑會慢慢流走,不能完全堵塞血管,無法阻止腫瘤變大。香港中文大學影像及介入放射學教授餘俊豪介紹說,這次中大醫學院研究出的新的治療方法,改用碘油和酒精的混合劑作為栓塞劑,結果顯示新療法能有效滲透到比較遠的腫瘤血管,併成功堵塞所有血管。
  “酒精接觸到血管之後,血管壁的內膜細胞都會破損,血管就都會永久性封閉。”
  餘俊豪解釋說,酒精除了有助於封閉血管,還能產生消融作用。新療法有七成機會完全消滅肝癌細胞,而傳統療法只有大約一半。
  “因為酒精這種化學物接觸到細胞之後,會立即破壞細胞的蛋白,使細胞無法生存。當我們經由血管,把酒精註滿腫瘤之後,除了封閉血管、給腫瘤產生無氧的環境以外,化學的消融作用也會同時產生。”
  中大醫療團隊早年間就研發了這種新療法,併在2007到2012年間,招募了96名中期肝癌患者,分兩組比較新療法以及傳統療法,發現新療法下的患者的生存期平均延長兩年,傳統療法大約是一年零八個月。61歲的金先生和81歲的宋先生都因為接受了這種治療而康復,其中宋先生十年沒有複發,而且沒有傳統療法帶來的併發症。
  “手術時,酒精註入身體,覺得有點發熱。完成手術回到病房,有點作嘔、發燒的感覺。”
  “我完成手術之後一個月左右,已經很精神了。每天早上都去吃早茶,又買菜煮飯,我的子女還帶我去旅游。”
  中大醫療團隊表示,新療法適合中期肝癌病人,成本大概是港幣三四百塊,比傳統療法便宜一半,不過還需要進一步提高成效之後才能廣泛應用,而且並不能百分之百消除複發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bfwqbzwr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