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10月1日報道 境外媒體稱,習近平從十八大當選總書記伊始,即針對國際國內安全形勢錯綜複雜,黨內外對如何治黨治國治軍眾說紛紜的情勢,不斷提出新觀點。其中引人註目的一個新觀點就是,為實現中國現代化、為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之後他在國內外不同場合又多次闡釋“三個自信”的觀點。
  據香港《信報》9月30日報道,9月5日,習近平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講話,專門就為何要堅定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中國的根本政治制度、制度自信的內涵是什麼、怎樣堅定製度自信以及如何與外國文明求同存異、取長補短等問題作了論述,令人耳目一新。
  專家認為,習近平9月24日在紀念孔子誕辰大會上講話,對如何處理本國文明與其他文明的差異又有新論述。習近平指出,不同國家、民族的思想文化只有奼紫嫣紅之別,而無高低優劣之分。習近平強調,任何想用強制手段來解決文明差異的做法都不會成功,反而會給世界文明帶來災難。由此可見,中國主張相互尊重文明,共同營造“和而不同、各自精彩”的和諧世界。
  習近平的制度自信論還有一個重要觀點就是,堅定製度自信,不是說政治制度就完美無缺了。制度自信不是自視清高、自我滿足,更不是裹足不前、故步自封,而是要把堅定製度自信和不斷改革創新統一起來,不斷推進制度體系的完善和發展。
  香港《東方日報》9月30日報道稱,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日前編輯發表了《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冊,收錄習近平文稿20多篇。這些文稿句句有骨,字字帶刺,清晰體現了習近平的執政思維,對觀察十八大後的政局有很強的指引作用。
  從文稿所見,習近平對社會問題瞭然於胸。中國有一句順口溜:“民意難過長安街,政令難出中南海。”暗指領導人不掌握民意,活在真空之中。但從習近平的批示看,他對民意的掌握相當精準。比如針對公款吃喝問題,習近平批示,“以剛性的制度約束、嚴格的制度執行、強有力的監督檢查、嚴厲的懲戒機制,切實遏制公款消費中的各種違規違紀違法現象”。
  對於海內外關心的食品安全問題,習近平亦相當在意,還將問題上升到執政能不能維繫的高度。他表示,我們黨在中國執政,要是連個食品安全都做不好,還長期做不好的話,有人就會提出夠不夠格的問題。
  報道稱,習近平對黨內存在的派系、作風問題也非常清楚。他說,共產黨人決不能搞封建社會那種“封妻蔭子”、“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腐敗之道,否則群眾是要戳脊梁骨的!
  這些講話與指示,不僅清晰展示了習近平的政治立場,也反映了他對社會矛盾與民怨的掌握,並很清楚中共面臨的挑戰與危機。
  更多“中共治國理念”相關新聞,微信搜索關註公眾號“參考消息”(ID:ckxxwx),外國媒體每日報道精選,隨時隨地想看就看,還有會員福利等著您哦。
  【延伸閱讀】港媒論新中國65周年:為何能遠超俄印
  參考消息網10月1日報道 港媒稱,今年是新中國65周年華誕。65年前,毛澤東宣告中國人民站起來了;65年後的今天,中國人民不但已經站起來,而且已經富起來、強起來,成了舉世矚目的“巨龍”。
  香港《東方日報》9月30日刊文稱,彈指之間,滄桑巨變。從1949年到2014年,從積弱貧窮到富足強大,新中國既經歷了一番凄風苦雨,也迎來了一番盛世榮景。新中國前30年,可謂國貧民窮;1978年後的35年,則是銳意改革,經濟發展一日千里,綜合國力迅速提高,百姓生活不斷改善。
  中國改革開放之初,經濟總量僅居世界第十位,如今中國已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用“天翻地覆”來形容神州大地的巨變,一點也不為過。
  文章說,從經濟總量看,中國雖然不如美國,但是相比俄羅斯和印度兩大鄰國,明顯領先,這一方面得益於改革開放,另一方面與中國採用循序漸進、由計劃經濟走向市場經濟的發展模式不無關係。
  中國與俄羅斯原本同屬社會主義陣營,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中俄兩國都先後從計劃經濟轉向市場經濟,所不同的是中國採取漸進式改革,俄羅斯則採取激進式變革。結果,俄羅斯不僅風光不再,更經歷了長達十年的社會動蕩,直到普京掌權後,才逐漸走出困境。反觀中國“摸著石頭過河”,卻一馬平川,一躍躋身世界兩大經濟體之列。
  文章稱,作為亞洲兩大發展中國家,中國和印度國情不同,發展模式也大相徑庭,一個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一個奉行西方式民主和自由經濟。論綜合國力,半個世紀前印度略高於中國,西方國家也一直看好“印度模式”。但30多年此消彼長,印度“象”卻被中國“龍”遠遠拋離。
  文章稱,在經濟繁榮的背後,內地貪腐問題,貧富懸殊加劇,環境污染惡化,各種積弊令人深惡痛絕。可喜的是,十八大後新領導集體執政,審時度勢、撥亂反正,內政、外交、國防皆有聲有色,治黨、治國、治軍亦面貌一新,反貪腐更是雷厲風行,短短一年多就拿下數十名省部級“老虎”,充分展現了“壯士斷腕、刮骨療毒”的決心,贏得四面八方的掌聲,也為實現中國夢帶來了希望。
  當下,深化改革勢在必行,依法治國更是刻不容緩。法治是一個國家走向現代文明的標誌,也是改革成功與否的重要屏障,正如習近平所言,凡重大改革都要於法有據,確保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十八屆四中全會召開在即,依法治國將首次作為專題列入大會議題,表明中央對法治建設的重視,也點燃了中國告別人治、邁向真正法治的希望。
  文章說,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中國改革已進入“深水區”,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的百年復興,依然荊棘滿途、任重道遠。
  更多“中國”相關新聞,微信搜索關註公眾號“參考消息”(ID:ckxxwx),外國媒體每日報道精選,隨時隨地想看就看,還有會員福利等著您哦。
  (2014-10-01 11:59:50)
  【延伸閱讀】 各地舉行國慶升旗儀式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10月1日,蘭州市慶祝新中國成立65周年升國旗儀式在東方紅廣場舉行。當日,全國各地舉行升國旗儀式,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周年。 新華社記者 張錳 攝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10月1日,三沙部分島礁舉行升國旗儀式。這是三沙趙述島上的升國旗儀式。當日,全國各地舉行升國旗儀式,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周年。 新華社發(楊冠宇攝)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10月1日,三沙部分島礁舉行升國旗儀式。這是三沙永興島上的升國旗儀式。當日,全國各地舉行升國旗儀式,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周年。 新華社發(楊冠宇攝)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10月1日,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在金蓮花廣場舉行升旗儀式。當日,全國各地舉行升國旗儀式,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周年。 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10月1日,蘭州市慶祝新中國成立65周年升國旗儀式在東方紅廣場舉行。當日,全國各地舉行升國旗儀式,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周年。 新華社記者 張錳 攝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10月1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金紫荊廣場舉行升旗儀式。當日,全國各地舉行升國旗儀式,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周年。 新華社記者 黃本強 攝
  微信搜索關註公眾號“參考消息”(ID:ckxxwx),外國媒體每日報道精選,隨時隨地想看就看,還有會員福利等著您哦。
  (2014-10-01 11:42:31)
  【延伸閱讀】 北京:12萬名群眾觀看國慶升旗儀式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10月1日,國旗護衛隊戰士護送國旗走向天安門廣場。當日清晨,來自全國各地的約12萬名群眾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觀看升國旗儀式,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周年。 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 攝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10月1日,國旗護衛隊戰士護送國旗走向天安門廣場。當日清晨,來自全國各地的約12萬名群眾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觀看升國旗儀式,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周年。 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 攝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10月1日,國旗護衛隊戰士在天安門廣場升國旗。當日清晨,來自全國各地的約12萬名群眾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觀看升國旗儀式,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周年。 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 攝
  微信搜索關註公眾號“參考消息”(ID:ckxxwx),外國媒體每日報道精選,隨時隨地想看就看,還有會員福利等著您哦。
  (2014-10-01 08:48:07)  (原標題:港媒:中共治國理念引領中國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bfwqbzwr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