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標題:安倍近期密集出訪 “地球儀外交”意在圍華爭系統傢俱常求增長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謝宏宇):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剛剛結束了對中東和非洲的訪問,又開始準備月底出席在瑞士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年度大會“達沃斯會議”。日本政府人士透露,日本與俄羅斯就安倍2月初訪問俄羅斯、並出席2月7日支票貼現索契冬奧會開幕式的相關協調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剛剛進入2014年,安倍就開始了新一輪的密集出訪,其用意何在?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近日在記者會上宣佈,首相安倍晉三將在本月21日到瑞士西裝外套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並出席瑞士達沃斯論壇,安倍將作為日本首相首次在開場會議上發表基調演講。除此之外,安倍還將與世界經濟論壇的主席克勞斯?施瓦布以及各國經濟界相關人物交換意見。菅義偉強調:“達沃斯論壇聚集了世界各國首腦及經濟界領袖,是世界最高級別的信息發佈地。安倍此次參會是向世界傳達日本經濟政策和外交政策的絕佳機會。” 此外,據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安倍還將於下月訪問俄羅斯,與俄總統普京舉行會談,並計划出席2月7日索契冬奧會開幕式,目前,日俄兩國的相關協調工作已經進入最後階段。除了向全世界宣傳2020年東京奧運之外,安倍還希望藉此次訪俄,推進和俄方在北方領土問題上的談判,以及加強雙方經濟合作。值得註意的是,安倍此前剛剛對中東和非洲四國進行了訪問,日本首相如此頻繁地出訪,這也是不多見的。
  此次安倍訪俄將計劃首先於2月7日出席當天舉行的索契冬奧會開幕式,然後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日俄首腦會談,這將是安倍就任首相以褐藻醣膠功效來與普京舉行的第5次日俄首腦會談。由於2月7日當天還是日本的“北方領土日”,這個紀念日是為了推動收回目前和俄羅斯存在領土爭議的北方四島而專門設立的,一些日本人將這一天視為是日本的“國恥日”。安倍將出席當天在東京都內舉行的旨在要求歸還北方四島的儀式,安倍可能在儀式結束後立刻出發訪俄,順利的話,可以趕上索契冬奧會的開幕式。本來日方以安倍日程衝突為由,一度決定不參加索契冬奧會開幕式,但據說安倍本人強烈希望能藉機加深與普京的個人關係,從而帶動北方領土問題取得進展,因而日方最終改變了計劃,讓安倍當天拼命趕場,出席這兩個儀式。
  安倍目前正計劃2014年繼續積極推進首腦外交。其實不僅僅是安倍剛剛結束的中東和非洲4國之行,以及訪問瑞士,出席達沃斯論壇,還有訪問俄羅斯,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安倍還將於近期訪問印度和中南美洲等國。安倍外交的特點就是重點訪問以前被忽視的國家和地區,搞所謂的 “地球儀室內設計外交”。
  此前日本首相的外交定式是以同盟國美國為首,舉行和鄰國中國和韓國的雙邊對話,以及參加主要國首腦峰會等多邊國際會議。而安倍所標榜的“俯瞰地球儀的外交”,已經把眼光放到了整個世界。值得一提的是,在日本歷任首相中,安倍是第一個就任不到1年便跑遍東盟10國的首相。安倍的“地球儀外交”有三個主要特點:一是與安倍的經濟政策,也就是所謂的“安倍經濟學”的增長戰略直接掛鉤,為日本經濟的增長尋求機會和市場。二是對抗日益崛起的中國。安倍計劃通過所謂的價值觀外交,加強和印度以及東盟等國之間的關係,形成對中國的包圍圈。三是為當選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拉票,鋪路搭橋。聯合國2015年秋季將舉行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改選,日本已申請為候選國,成為聯合國非常任理事國一直是日本夢寐以求的願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bfwqbzwr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